格物惟勤

格物惟勤 簡單四字道出崇高理想

 

根據oxfordlearnersdictionaries.com的解釋:
QUEST:

  • 不斷探究,特別是優越的事物…
  • (出處:拉丁文quaerere,意指求知、尋找)

TRUTH:

  • 事物的事實原理,不是發明或猜想的事物
  • 以事實為本的性質或形態
  • 大部份人相信是真的事實
  • (出處:古英語trīewth及trēowth,意指真誠、可靠)

 

「格物惟勤」 是終身學習的關鍵,也知道今天的「真理」明天不一定是事實,然而大家仍未認識到資訊雖是不可或缺,可以告訴我們「何事」及「如何」,但卻不足以告訴我們事情的「因由」,又或者為甚麼要掌握「事實」。我們從這個角度引導學生探索、發掘和質疑,鼓勵他們勇於討論及分享明智的想法,作出一己的貢獻。我們也教導他們思考如何格物致知,不斷發掘潛能,成為本地以至全球社會的優秀成員。

 

正因如此, 「明德惟志」「格物惟勤」 乃相輔相承。 我們必須將格物的理念與我們的價值觀和抱負融合,方可擬定有效明智的教育路線圖。

 

本網頁介紹本校採取甚麼途徑倡導學生發掘探知和享受學習的樂趣,以及學生在中學階段自行開闢的新路向,在終身學習的旅程上發揮「格物惟勤」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