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發好奇心

圖書館資源

OPAC
Library OPAC
Newsela
Newsela
Britannica
Britannica
HKPL
Hong Kong Public Library
Hyread
HyRead

 

全方位閱讀啟智,培養好奇心及求知慾

港大同學會書院的教學重點是啟發學生的好奇心,我們相信全方位閱讀是達成此目標的重要策略。

 

我們的理念:今天的讀者,明天的領袖

誠如Casey Imafidon撰文“10 Reasons Why People Who Read A Lot are More Likely to be Good Leaders”所說,年青人作為明日的領袖,假如讀多識廣,自能擁有更出色的人際技巧、更豐富的詞彙、更廣闊的視野、更理性的聯想和更清晰的焦點,此外更會更從容、知性、懂得汲取經驗學、行事充滿幹勁、以目標為本,而且擅於管理時間。

 

與時並進:培養批判性思維,善用資訊科技

在現今科技年代,學生很習慣以科技輔助學習。網上有許多有用資源,學生可在課餘時間繼續汲取知識。我們也鼓勵家長多閱讀和與子女談論各種問題,加強彼此間的溝通,享受優質的共處時光。

 

港大同學會書院提供許多促進學習的服務、書籍及資源,讓所有持份者懂得批判性思考和善用各類模式的資訊及知識。事實證明,擁有溝通、動機、積極性、創意及回應技能的學生,將來成為更出色的明日領袖。我們提倡的學習及閱讀方針,目的正是要培養這些技能。學生可強化這些技能,在不久的將來取得更大的成就。

 

無盡的選擇:豐富的閱讀資源

書院多年來一直訂閱多份印刷報章,但為保護環境和方便學生取得資訊,我們亦提供精選的網上資源。以下是我們建議學生閱讀的網上資源:

 

英文網站:南華早報: www.scmp.com, 英國衛報: www.theguardian.com, 英國每日電訊報 www.telegraph.co.uk, 大英百科全書線上版: school.ebonline.com (學校訂閱);

 

中文網站: 灼見名家: www.master-insight.com, 明報網站: www.mingpao.com, 經濟日報: inews.hket.com.

 

此外,書院亦訂閱Newsela供全校學生閱讀,藉着這項全方位資源加強「跨課程閱讀」及「跨課程」計劃。

 

(Newsela是教學內容平台,收集大量引人入勝的可存取資訊,加入評估和分析評論,令閱讀新聞變得更富趣味,從每個主題學習新知識。Newsela收錄學生感興趣的新聞,並與主課程和相關標準扣連。Newsela每篇報導均分為5級閱讀程度的版本,適合不同閱讀能力的學生。有關的評估直接匯入新聞報導,使學生更投入閱讀,讓教師和校長深入洞察學生的活動,據此規劃措施,令學生更用心閱讀,進而提升學習能力。 (資料來源: https://www.edsurge.com/product-reviews/newsela)

 

除了網上資源,本校圖書館亦備有多份印刷雜誌供學生閱讀,包括以下:

 

英文雜誌:English Channel/English Corner/Readers Digest/BrainSpace (適合中一至中二學生);Empire/PC Games/Rolling Stones/Seventeen/Scientific America (適合中三至中四學生);National Geographic/Times/Education Leadership (適合中五至中六學生);中文雜誌:未來少年/香港中學生文藝月刊/知識(適合中一至中二學生);選擇月刊/中國國家地理/健康動力/城市文藝/中國旅遊(適合中三至中四學生);亞洲周刊/明報月刊/信報月刊/字花/中國國家地理(適合中五至中六學生)。

 

圖書館The Hub備有逾20,000本書籍和CD及DVD光碟,歡迎所有學生(和家長)取閱可用資源。

 

書院的心臟:圖書館 ― The Wellbeing Hub

我們的閱讀計劃是正向教育方針的基礎,而圖書館就是本校信念的核心象徵。The Wellbeing Hub經過精心設計,環境宜人,讓大家放鬆身心及充電,悠閑地看書、分享、交流、探索和進行其他活動。

 

The Hub的特許圖書館館長Ms Jennifer Yu親切友善,笑面迎人。她在一群學生圖書館管理員及家長義工協助下為校園社群服務,建立良好關係和分享正向情緒,增進大家的使命感、參與感及成就感,亦即正向教育中的五大元素。

 

正向使命:The Wellbeing Hub

The Wellbeing Hub是本校正向教育福措施的核心象徵,體現我們的四大基石:

  • 東西方文化的結合
  • 學校與家庭的結合
  • 學校與社會的結合
  • 愛心與專業的結合

 

為學生社群提供安寧的空間,讓大家抱着成長進步的心態,建立性格強項,同時致力強化正向教育的六大元素:身心健康、正向情緒、人際關係、人生意義、全情投入、正向成就。

 

以公平不偏頗的原則為本校的學術社群提供卓越服務,一視同仁,確保人人皆可使用圖書館資源。

 

全面照顧各類使用者的需要,由熱衷於閱讀但經驗不足的11歲低年級學生,以至準備升學接受高等教育的高年級學生,做好事,感覺良好,促進校園社群蓬勃發展。

 

為全校學生提供最新的閱讀資源,包括與課程相關的印刷、非印刷及電子材料,宣揚港大同學會書院的教學標準和校訓:明德惟志、格物惟勤。

 

提供、引入及運用以人為本的環境,廣泛應用科技,致力實踐終身教學的承諾。

 

認同和重視每位職員的性格強項和他們的需要,支持他們增進圖書館學的知識。

 

我們深愛閱讀:快來閱讀

我們在The Hub內外多個地點提供讀物,包括:

  • S1-S2 DEAR (Drop Everything and Read)圖書館管理員課

課程主題包括:

  1. 如何利用網上資源(Newsela、大英百科全書線上版等)
  2. 在The Hub和班圖書館選擇適合的讀物
  3. 抄襲
  4. 參考
  5. 閱讀理解策略
  • DEAR學科班(採取不同形式 ; 英文、中國語文、人文、科學及數學)
  • DEAR班圖書館的精選中文及英文讀物
  • 校園各處的DEAR書籍
  • 每日小息、午膳及放學後的好時光

學生可閱讀印刷讀物或利用個人學習器材閱讀網上資源。

 

館內藏書任探究,館外求知續追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