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成於思

PI

哲學探究(PI) :哲學探究又稱 P4C,是一套啟發學生思維的教學法,讓學生對個人思想和周遭世界有新的見解。在這種教學模式下,教師是擔當促進者的角色,發掘學生的深層想法,鼓勵他們好問求真,令思維更清晰。學生得以養成提問求真的習慣,除了思考與學科相關的問題,例如數學科的方程式、科學科的光合作用、人文科的早期人類生活面貌等,他們亦會學習一些思考方法,使思想更敏銳,思考甚麼怎樣思考都層次分明。為了推行哲學探究教學法,我們建立了一個好問求知的社群,讓學生在安全及有支援的環境實踐新意念,互相尊重、關懷和啟發。

 

我們在中一及中二六個學科採用這套教學法:中國語文、英文、人文、生活與社會、科學及數學。學生每年約有30堂PI課,過程中,他們漸漸學習一些思想方法,最終能在課室外學以致用。此外,我們亦會為中三學生安排獨立的哲學探究課程,讓他們整合中一和中二所學的各種技能,並講解哲學的關鍵範疇,即主題與概念。

PI Lesson

標準的PI課以熱身活動作序,藉此引導學生參與或準備其後研習思考工具的預備課程(或兩者)。下一步是啟迪 ― 利用文字、圖畫、視頻或其他資訊展示一個棘手情境,讓學生開始討論。當學生交流意見及提出問題後,便會進入概念遊戲環節或活動,他們可運用不同的思考工具。最後,學生會反思剛才探知過程的各方面。學生可在此社群環境學懂探究求真的規範:

  • 我們互相聆聽,促進彼此了解
  • 我們將他人的想法發揚光大
  • 我們尊重自己、同學和我們的學習環境
  • 問題不一定只有一個正確答案
PI for Teacher

我們發展PI教學法期間,不斷提升教師的技能。所有教職員,不論是否PI課老師,均會接受兩天培訓考取 Federation of Australasian Philosophy in Schools Associations(FAPSA)認證,部份教師更會繼續進修,接受進階培訓。由於我們全校教職員參與,PI可跨越學科課室的界限,進入校園生活的其他領域,例如學生關顧課堂,學生與其他人互動等。港大同學會書院也是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Philosophical Inquiry with Children (ICPIC)的成員,積極參與多個國際教育會議、教育研究及其他專業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