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發展

港大同學會書院有完善的配套,為關顧學生方面提供最大的支援,從而確保每位學生在學業及社交互動方面都有最佳的發展,全情投入校園社群。

 

1) 信念/理念

  • 誰都可以改變,而且每個人都有一良好的格特徵。
  • 環境是促進改變的重要因素
  • 教育的意義是轉傳遞和創造知識與品德價值。
  • 界限可為學生帶來裨益、保障和安全 ― 指引個人發展,培養他們成為明日公民。
  • 趁早介入,不如防患於未然。

 

2) 責任原則

我們致力實踐以上的理念,期望學生承擔以下責任:

P守時確保準時回校上課,適時地遵守校規。
A儀容確保嚴格遵守校服指引,保持個人儀容整潔自然。
U使用器材確保只使用器材作教育用途,尊重他人的私隱,時刻遵從老師有關使用器材的指示。
S學校環境確保妥善使用,並清潔課室和回收箱,保持學校的聲譽。
E公眾安全確保自身及他人身心安全,採取適當的措施防範風險,確保妥善照顧個人和他人的財物。

 

3) 承擔

  • 全校方針
    • 制訂所有級別適用及認可的標準,在全校貫徹推行。
    • 堅守基本原則,絕不妥協。
    • 校園社群必須同心協力,才能實踐期望。

 

  • 家校合作
    • 學校和家庭環境均會影響學生的行為及品格發展。
    • 學校及家長均須長期監察和嚴正提點,務求強化正確的價值觀與行為。
    • 家長必須參與和合作。
    • 《學生日誌》是非常有用的工具,可幫助學生及家長將學校和家庭生活串連。我們冀盼家長和學生培養規劃文化 ― 經常集思感想及分享有益身心健康的小貼士和活動。

 

4) 架構

每名學生均會被安排到指定班別,由二至三位班主任協助他們安排日常活動。只要情況許可,班主任會任教班上大部份的同學,在他們的照顧之下,與學竹扛建立良好的關係。班主任會於每日點名時間和放學前與學生見面,另每週設有週會及班主任課時段。

 

本校的Pastoral Team由多位級主任領導,輔助班主任持續促進學生的個人健康發展,有關的渠道包括正式和非正式關顧輔導課程、年級會議和活動,以及中一至中三遊學團,中四服務團。儘管主要由班主任和學生合力恢復秩序,但有時候級主任亦會參與,旨在為學生提供最佳的學習方案。

 

Pastoral Team的發展路向及工作表現由Pastoral Head統籌,學生事務主任亦負責監察班主任的能力發展。

 

如學生需要更特別的服務,我們的社工及教育心理學家會提供支援,例如主動舉辦小組活動,或按需要安排輔導。

 

5) 課堂

定期舉行的正式關顧課有效培養學生的良好品格。這類課堂會因應個別年級及各委員會的具體需要擬定講題重點(德育及公民教育、事業及人生規劃和全球公民)。

 

這類課堂旨在促進學生的個人發展,透過以下活動培育他們成為獨立的21世紀學習者及全球公民:

  1. 透過連貫有序的學習體驗,培養學生的正向價值觀、態度及獨立能力。
  2. 利用不同任務、活動、分享和反思培養學生的道德認知及良好品德。
  3. 與不同部門及小組合作,將學習融入學術和非正規課程。
  4. 倡導學生追求理想及作出承擔,向家庭、學校、社會、國家和世界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