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味此刻

細味此刻

2018年12月4日 - 環保節能對應社會議題 港燈助中學生締造創意綠色夢

環保節能已是近年社會十分關注的議題,但能進一步對應社會問題,以創意和新科技,構思出一個個綠色夢想,正是今屆由港燈舉辦的「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得勝隊伍的過人之處。

 

冠軍得主港大同學會書院的「我.惜電人」計劃,便透過舉辦課室空調用電節能比賽和在學校天台設置太陽能發電裝置,探討節能成效和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利弊;亞軍隊伍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的「綠化堆填釋能源.念親減碳兩周全」計劃,則更富創意地建議將堆填區綠化成「念親園」,開發沼氣發電之餘,更在園內設置由貨櫃改裝而成、用太陽發電的骨灰龕,同時解決環保、缺乏土地和社區對堆填和骨灰龕抗拒的難題。

 

雙季軍由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的「轉出綠色生活」和梁式芝書院的「心懷綠革」奪得。前者利用遙距探測器監察家中電器是否已關上,協助劏房戶、獨居長者和弱勢社群節能;後者則善用時下流行的饒舌舞步(Rap Dance)和嘻哈音樂拍攝短片,巧妙地唱出節能貼士,並在社交媒體如 Facebook、Instagram大力推廣,成功把握潮流脈膊,宣揚環保訊息。

 

「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今年已是第四屆,旨在鼓勵中學生以創意構思項目,在校園及社區推廣能源效益、可再生能源或能源可持續發展。今年共有十三支中學隊伍入圍,每隊均獲港燈提供最多港幣五萬元的資助,並由公司的年青工程師或專業人員指導進行項目。

 

港燈集團發展總經理余德秋在頒獎禮上表示,近年政府倡議推行STEAM 的教育方針,透過科學、技術、工程、美術及數學五大元素裝備學生,以應對香港社會及全球因急速的經濟、科學及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轉變和挑戰。余德秋說:「這個比賽正好讓學生親身體驗STEAM,實踐生涯規劃,將環保夢實現成真。」

 

他續稱:「我們很高興看到不少項目結合環保和社會議題,令它們不再是環保夢,而是大家的未來,是對人類有裨益的成果,所以我們熱切期待更多夢想成真。」

 

計劃除了繼續支持同學勇敢為環保「發夢」之外,宣傳推廣亦是今年的一大重點。比賽今年新增「我最Like社交媒體推廣大獎」以及「最佳演繹團隊」獎項,鼓勵同學加強推廣技巧,亦鼓勵他們在自己的社交圈子中宣揚環保節能的訊息。

 

港燈公共事務總經理楊玉珍讚賞同學的即場簡報表現,並期望他們日後能善用這些推廣和表達技巧,肩負日後在社區推廣節能和綠色能源的任務。港大同學會書院、梁式芝書院和中華基督教會協和書院,就憑流暢的語言、清晰和富創意的表達,嬴得「最佳演繹團隊」的獎項。而港大同學會書院更以超過三萬 的Instagram追蹤者 (Followers)奪得「社交媒體推廣大獎」,成三料冠軍隊伍。

 

比賽的簡報會於日前舉行,評審根據每隊提交的完成報告及即場簡報表現,就項目是否能配合主題、內容及成效、創意、團隊合作、可持續性、簡佈技巧等各方面評分,即席選出得獎隊伍並頒發獎學金,以作嘉許。

 

各評審均表示,入圍項目題材多元化又具創意,並緊貼社會發展和潮流。他們亦讚賞同學在執行上除研究、思考和分析外,也著重推廣、項目管理和發佈技巧等,是一次很好的環保和生涯規劃的學習經驗。

 

評審團由港燈教育基金諮詢委員會成員組成,包括中西區區議員陳捷貴、香港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支援)及教務長暨電力應用講座教授何兆鎏、皇仁舊生會中學校長許湧鐘、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副教授龐敏熙、教育局高級學校發展主任(升學及就業輔導)黃琬羲、長春社副總監黃子勁、港燈集團發展總經理余德秋及公共事務總經理楊玉珍。

 

環保節能對應社會議題 港燈助中學生締造創意綠色夢 (港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