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味此刻

細味此刻

2020年5月14日 - 【學界睇邊科】長期在家變肥仔肥妹兼體能差 學校推廣網上PE堂500人動起來

近月武漢肺炎疫情似乎受控,教育局早前宣佈全港中小學分階段復課。停課3個多月期間,不少學校上載教材與教學影片等資源到網上,甚至進行實時視像教學,實行「停課不停學」。而在主科以外,更有學校將操場搬到網上,以視像教學教授體育課,以免學生在長時間停課下變「肥仔肥妹」,即使在家中仍能強身健體。結果家長及學生反應踴躍,有學校更需要額外付錢提升系統,令它可容納500人同時上堂,以應付需求;亦有學校又聘回因疫情而生計受影響的教練執教,以解燃眉之急。

 

港大同學會書院在政府一月底宣佈停課後一周,已開始網上會議程式進行視像教學,校長陳馨指校方向來有利用網上平台發放教學資訊,故師生們很快上手。坊間不少學校都有進行網上教學,但如港大同學會書院般按時間表朝八午三上堂的學校就少之又少,陳馨強調雖然現時轉為電子教學,但仍不能犠牲教學質素:「我們在日常教學很強調與學生互動,如果單靠拍片、做報告的方式上堂就過於單向,所以很堅持要實時上堂,希望他們在停課期間可以有一個規律的學習生活,同時讓師生之間有更好的交流。」

 

為讓學生有個全面的學習生活,除主科課堂外,體育等術科也是照樣在網上授課。體育科主任李秀秀不諱言起初得悉要在網上實時視像教體育亦視之為挑戰:「以往體育堂是以球類活動為主,但學生在家很難可以做到,所以在選材上都有一定限制;另外如何讓學生投入課堂都是一大挑戰。」她與一班同事在網上尋找帶氧運動、太極及瑜伽教學素材,與學生一同跟着做,亦會要求同學拍攝做運動片段,放在網上平台交功課,希望學生在家中仍能享受運動樂趣。Ms Li指學生普遍對網上體育堂感新鮮,甚至邀請學生父母及弟妹一同上課,但她坦言運動除強身健體外,更着重與人的互動交流,認為網上教學始終難以取代真正體育課:「做運動樂趣在於溝通協作,在網上上堂始終是自己一個對着螢幕做一堆動作,體驗遠遠不及實體課。」

 

在日常課堂以外,港大同學會書院在復活節假期後更推出多條網上頻道,內容涉獵運動、烹飪、跳舞及冥想等範疇。活動主任沈君浩指學校以往聘逾80個課外活動導師,單是運動項目上就有近30名教練,但停課期間他們「手停口停」幾個月,遂邀請六位校隊教練合作辦網上頻道,跳繩教練文家駒(文sir)就是其中之一。文sir開設的跳繩學校在疫情下被迫停業幾個星期,得悉校方決定後心情既開心又緊張:「開心是有經濟上的幫助;緊張就是第一次在live教,以往都試過拍片教,但做live會擔心自己準備不足、學生反應不好,甚至前一晚睡不着。」他指受制於家中環境,難以進行大動作的花式跳繩練習,故改為以揮毛巾代替擺繩動作,好讓學生在停課期間都能體驗跳繩樂趣。

 

除港大同學會書院外,協和小學(長沙灣)同樣有在網上教體育。他們過往在田徑學界中成績驕人,但停課下原本年中無休的田徑訓練亦要暫停。為讓田徑隊隊員保持狀態,應付來年比賽,主任陳堅遂邀請教練以視像方式教體能:「因為同學已經有一段長時間無郁動,第一次很熱烈,之後校長就建議開放全校一同參與。」視像體育課首次開放短短5分鐘,100人名額便已爆滿,更有家長致電查詢。眼見需求之大,校方就額外付錢提升系統,令它可容納500人同時上堂,應付學生上體育課的需求。又將課堂增至一星期三次,每次分高、中及低年級三個時段,每個時段30分鐘,平均每節有60-70人參與。後來為配合主科課堂時間,就將視像體育課時段減少一天,改為一星期兩次。

 

除體育老師葉紹強及司徒伯明外,校方特意邀請已執教田徑隊逾五年的教練許友曉加入主持視像體育課,希望讓他在停課及康文署封場的情況下,仍能維持一定的收入。每個時段由三人各有不同的工作崗位,一人負責向學生示範動作,另外兩人則計時、調整鏡頭及提點動作。雖上堂時數與停課前相約,但他們異口同聲表示網上授課更為辛苦:「平時4、50人上堂,只需要簡單示範及指點就可以,一個教練都處理到,但網上教學至少要兩至三個人,因為要和學生一齊做,才可隔着螢幕帶動他們做運動,加上時刻要留意、提點他們的動作,比平日辛苦很多。」家中空間有限,視像體育課主要以簡單動作為主,低年級課堂以反應訓練為主;高年級則有更多的肌肉及體能鍛鍊,雖效果不及親身教學,但仍能保持學生的學習動力及興趣。葉sir就表示經過今次視像教學後,未來遇到惡劣天氣或其他突發情況不能上堂或練習時,都可有替代方案,幫助對有助往後教學。

 

【學界睇邊科】長期在家變肥仔肥妹兼體能差 學校推廣網上PE堂500人動起來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