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至26日 – 敦煌西安歷史文化藝術之旅

21 - 26 Apr 2019
Cultural Exchange

我校十二位中二及中三級學生於今年四月復活節假期,在陳思茵副校長和莊健生老師帶領下,連同直屬小學黃桂玲校長、陳美珠主任與十四位的師弟妹,一起到了敦煌及西安參與一次文化、歷史和藝術考察之旅。在這六日五夜當中,我們除了踏足了聞名已久的鳴沙山、月牙泉、陽關和雷音寺等名勝古跡,更到訪了敦煌市第二中學,與當地學生交流,體驗他們的學習活動、學習他們的民族舞蹈,互相交流,氣氛和樂。

 

晚上,我們繼續以另一種方式感受當地文化,就是參與一齣氣勢磅礡的情境體驗劇 —《又見敦煌》,它令我深刻明白到保護古蹟和承傳文化這個使命的重要性。此外,我們寓學習於娛樂,分別到訪了敦煌和西安的夜市,親嚐當地的飲食和感受地道生活。

 

考察之旅的重頭戲,當然是舉世聞名的莫高窟。我們有幸參觀到十多個保存得較完好的洞窟,鑑賞壁畫佛像。莫高窟是在西元三世紀開發的,至今已有一千多年。我們能夠親眼觀看古代無數位工匠的心血,看見在二十世紀奮力保住莫高窟的歷史家、藝術家的成果,令我們非常感動,他們保護我國文化古蹟的精神,值得致敬。至於西安,我們參觀了兵馬俑博物館,也到訪了半坡博物館和大雁塔,看到前人的智慧如何影響後世,就明白歷史和文化怎樣貫穿我們現今的生活。

 

總括來說,這次的遊學團令我獲益良多,它令我明白到文化傳承和保育的重要性,也讓我開闊了眼界,感受到我國不同地方的文化風情,認識到當地的朋友,增進了領導才能和經驗。

中二  謝卓珈

敦煌西安歷史文化藝術之旅敦煌西安歷史文化藝術之旅敦煌西安歷史文化藝術之旅敦煌西安歷史文化藝術之旅敦煌西安歷史文化藝術之旅敦煌西安歷史文化藝術之旅敦煌西安歷史文化藝術之旅敦煌西安歷史文化藝術之旅敦煌西安歷史文化藝術之旅敦煌西安歷史文化藝術之旅敦煌西安歷史文化藝術之旅敦煌西安歷史文化藝術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