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VOUR THE MOMENT

SAVOUR THE MOMENT

10th February 2020 - 【停課不停學】港大同學會書院老師直播教書 全校跟足時間表網上教學體育音樂課照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教育局上月底宣布中小學停課。離復課尚有大半月時間,要學生停課不停學,有學校推網上教室,讓學生在家也能吸收新知,甚至連升中自行收生面試、文憑試升學輔導等,都能一併解決。

 

港大同學會書院校長陳馨自信是目前全港唯一一間學校,能跟足平日課表做網上學習;副校陳永昌更豪言:「無論停課多久,對我們學校的教學進度影響都不大。」

 

今天的課堂比較特別,在座沒有老師和學生,他們全在眼前的大屏幕上。電腦傳來老師點名的聲音,同學們便會逐一在屏幕上亮相。這是港大同學會書院第三天實行網上教學,全班30多位同學全部準時上課。

 

校長陳馨的經驗促使她帶領老師們著手準備網上教學;加上去年11月曾因社會事件曾停課6天,她不諱言,當時已有醞釀。校長一聲令下,每級每科開會密鑼緊鼓,僅花一星期,網上課室的安排、上課時間表等萬事俱備,上週已推出。

 

幸好老師們素有用網上教學軟件的經驗,今次統一用Google Hangouts Meet,方便學生「轉堂」。負責統籌的楊Sir喜道,系統試行三天已上軌道,出席率高達9成8,起初有少部分同學缺席,多因技術故障,很快已解決;目前屬適應期間,每節課會縮短約15分鐘,本周老師已可安排功課,下周後考慮逐步恢復原本的課時。

 

提起網上教學,大家首先想到遠距離教學的掣肘。然而,有份參與教學的老師紛紛表示,學生在網上的參與度較課室高,如平日靦腆安靜的同學,也敢於在聊天視窗中發表意見;讓同學分組討論亦未見難度。教通識教育的趙sir更會為每位同學設計課堂問題。

 

為力求網上教學與課室無異,老師們要出盡法寶。記者觀課當天,教員室有位數學老師正在網上講課,竟出動電腦觀察學生反應、平板電腦書寫算式、手提電話充當鏡頭,方便他拿著立體模型講解,三管齊下,只為讓學生更易理解。

 

除話劇課外,絕大部分課堂都可在網上教學,連體育和音樂課也不例外。上體育課,原本教打籃球便改為分析籃球賽;學生可按指示在家做簡單伸展動作,老師通過學生鏡頭見他們蹦蹦跳跳,不禁喜出望外,沒想到學生會照做。

 

音樂課則改為教學生一人唱變無音樂伴奏(A cappella)的所有聲部,在製成短片交功課,「最緊要讓他們保持學習的樂趣!」陳馨道。

 

要保持學生對網上教學的新鮮感,校方未來考慮加推其他課程如家政課,「叫學生拍片炒菜」;以及因應疫情而設的個人衛生課,讓學生拍片示範如何戴口罩和洗手等。

 

陳馨樂見家長、師生反應積極;有中五學生反映,在熟悉的環境更能集中精神學習,事半功倍。

 

陳馨和陳永昌都曾經歷沙士。陳永昌分享,當時停課真的無法繼續課程︰「只能用電郵發功課給學生,學生做不做,學到多少完全不知,老師覺得很被動。」

 

17年後再歷停課,陳永昌諭教育界反思,謂應善用科技,令教學不會因停課而卻步。

上週教育局宣布,今年小六呈分試或取消、中六文憑試或延期,不少家長和學生憂心影響升學。負責升學就業輔導的沈老師指,學校最後一輪自行收生會以網上面試進行,亦會用通過視像方式為應屆文憑試考生及其父母進行諮詢,彌補不足。

 

【停課不停學】港大同學會書院老師直播教書 全校跟足時間表網上教學體育音樂課照上 (TOPICK)